纪年------------写给盗墓和全职的同人(架空设定)

 

 

引子 01

前尘隔海-吴邪

 

或许直到很久以后,有些事情才会慢慢地从回忆的深处浮现,还有那些所谓的真相。

 

还是十岁的时候,回到老家过年,春节的时候祖宅里聚集了一窝的熊孩子,吵吵闹闹的分着糖吃。那时候吴邪记得自己总是离得远远,坐在床边眺望雪天里的远山。那个时候自己总是觉得,曾在雪天里见过蓝色的花海,开得满山遍野。

冬季的时候是不会有花的,至少不会开得漫山遍野,而且那种蓝色花海吴邪也不曾在其他的季节见过。他曾经偷偷地在晚上溜出去,借着明亮的月光,爬上附近山头。月色如水般流淌过大地,静悄悄的,连虫子也睡了。望着远处山脉的轮廓,那个时候的吴邪就意识到,那片花海也许并不在这边,那些个山坡上长满了树林,都颇有年头了。

在那些山脉的最深处,就藏着陷落之地,爷爷曾经到过那里。在某些个晚上,喝得有些微醺的爷爷会讲述当年的惊心动魄。

“我们走着、走着就发现周身的树林子都不见了,那个时候明明是大白天,却突然暗了下来。说起来那时候人不知怎么的都有些迷迷糊糊的,等回过神时,就发现我们居然在片山谷的底端。两边都还是悬崖峭壁,抬头能看的只剩下露出一线天空,昏黄昏黄的。那是头顶上上面飞着大鸟,发出的叫声就像婴儿哭,渗人的很。我们就这么小心地躲着那些大鸟,慢慢沿着崖底往前走。”爷爷呡了口酒接着说。

“走了不知道多久,才发现前面岩壁的半腰处上有一个山洞,走近就看见有台阶从山崖底部直直的通向那个山洞。当年,你爷爷我可是一条好汉,蹭蹭的就上去了。50多尺,只有可以落半个脚的地方,有人上去直接就傻了。”

再然后的事爷爷就不肯说下去了,只知道在那个洞穴里不知道发生过什么,只有爷爷一个人带着一份东西出来,剩下的十多人再没人见过。而那个东西,吴邪曾见过一面,一枚小小的晶体,淡绿色,指节长度。爷爷曾经对它做过多种检测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。

大概那个故事,爷爷也许只是想让吴邪知道陷落之地后面会有怎样的世界。

 

窗外开始飘雪,呵出的气体模糊了窗玻璃,映出此刻站在身后的人。小花拿着把糖笑着问他吃不吃。对面的女孩的脸蛋被炉火烘得红扑扑的,笑起来很甜,让人无法拒绝。吴邪收下糖,剥了一颗糖,然后塞到一直试图往他腿上爬的秀秀的嘴里,然后把她抱到腿上。不知为何,女孩子总喜欢往他这边钻。

 

晚饭是一张大桌子,摆满了好吃的。等饭毕,一群熊孩子吵吵闹闹地抢着饭后的瓜果,而大人则喝着酒聊他们的话题。当吴邪开始吃小花分过来的第三个橘子时,爷爷突然叫他过去。不知为何,吴邪记得,他是跟着爷爷走过一条很长的走廊,似乎是黑黑的。那时候的他一边剥着桔子皮,一边思考小花是不是想看自己上火,怎么全是橘子。所以爷爷带他到那个地方时,他才惊觉那是他从未见过的里屋。

 

爷爷把房间里的炉火点上,让有些昏暗的房间亮堂和暖和起来。虽然宅子早已通上电,但也就到此为止,爷爷似乎不喜欢依赖那些科技。他曾经对吴邪提到过,那些东西靠不住,越是依赖它们,自身也越是脆弱。虽然很久以后吴邪才明白过来。

爷爷要问的事情发生在三个月前,当时吴邪一个人从学校回来,天空有些阴沉。下了公交后,他背着书包急匆匆地抄近路往家跑去,当他穿过一条巷子时,忽然发现周围那种风雨欲来前的那种潮湿与压迫感消失,与之相对的是被许多视线盯上的感觉。巷子里空无一人,从前到后总共100多米,可以一眼望到两端,可就是从两边高墙中传来了有什么在窃窃私语的感觉。那种感觉就像是有人在拿着指甲刮着墙壁的同时在呢喃,当时吴邪就出了一身冷汗,然后原路返回,绕道从闹市回家。一天后,那个巷子就被封锁了。封锁了近一个月,吴邪曾回去远远地看过一眼,有身着武器与铠甲的军人在那里巡逻。围观人群里,有人悄悄地告诉同伴,里面出现了一道时间的裂隙。只会在出现在陷落之地的时间裂隙出现在闹市区的旁边,那时人心惶惶,但最后却只是一边围墙的主人丢了一只猫。

爷爷什么细节都没有问,他只提了一个问题,“你当时看到过很漂亮的东西吗?”

记忆如同潮水般涌过,由于过于害怕,所以有一样东西被埋在了那段回忆的最低层。往回跑时,吴邪曾向巷子两边高墙上方,匆匆瞥上一眼,“蓝色的花,开在两边的墙头。”

爷爷闭上眼睛,轻轻地叹了口气,然后从胸口取出一块水蓝色晶体,交给吴邪。

“绝不离身。”爷爷将晶体放在吴邪手中的时候,只有一句叮嘱。

 

TBC

@苍术   我觉得盗笔的感觉,我还是放弃比较好,还是就这样吧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菌—夜莺的咏叹调 | Powered by LOFTER